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毕业季】田红旗:坚韧从容向未来

——在中南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你们自信满怀,即将逐梦启航!

祝贺你们,祝福你们!向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天鹅湖边毓秀杰,玉带河畔问渠长。在中南,你们以博学夯实知识,以潜思启迪智慧,以力行灿烂青春。

你们中,有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你们点燃了科技创新的红色引擎;涌现出青年志愿者全国典型,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中南学子从不缺席;多次挽救路人生命的医学生们,用过硬医技诠释中南大爱;72名学子响应祖国召唤,携笔从戎、建功军营;多个寝室全员直博,中南学霸组团“出道”,优秀真的有强大的感染力;国家级大学生“双创”项目立项数,年年全国第一;大批学术先锋潜心科研,国之重器留有你们的拼搏印记。

同学们,中南因你们的青春更具活力!因你们的成长更具实力!因你们的风采更具魅力!

希望你们在踏入社会、初遇职场、成就事业、面对生活、致远人生时,承载着中南精神、中南力量,从容出发、坚韧前行。

社会是所大学校,你们要在身份转换中找准青春赛道。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各种“压力测试”接踵而至,诸多“机遇窗口”稍纵即逝。今天你们是校园大学毕业生,明天你们就是社会大学新生。迈入社会,既要承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也要把握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人生际遇,还要吸纳世事洞明皆学问的实践智慧。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愿你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找准新定位,做青春赛道上的追梦人。

职业是门大课堂,你们要在平凡岗位中练就非凡本领。职业是社会大学的必修课,面对职场上的“眼前困扰”与理想中的“诗意远方”交织,重要的是直面当下、积极应对。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认真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用心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非凡。希望你们立足本职岗位,保持平实之心,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不断提升、不断完善、不断超越。

事业是个大舞台,你们要在堪当重任中踏上时代节拍。事业的长度,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做一辈子,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事业的广度,源于博大的胸怀、开阔的眼界、明睿的智慧,囿于小我,眼前即是世界,心有大我,世界就在眼前。事业的高度,不仅取决于个人的成就,更在于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的贡献。当你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你们的事业必将在强国路上大有作为。

生活是鼎大熔炉,你们要在起承转合中锤炼坚韧品格。生活有起有伏、有顺有逆,你不坚韧,没人替你坚强。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力在坚韧;尽小者大,积微者著,功在坚韧。“坚”是坚定、坚持、坚守和坚毅,那是一种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韧”是柔韧、韧劲、韧性和忍耐,那是一种百折不挠的抗挫能力。越是困难处,越是磨砺时。希望你们在困境中淬炼意志,在挑战中激发斗志,坚韧不拔,终将百炼成钢。

人生是场大征程,你们要在不懈奋斗中升华从容境界。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人生长跑,关注速度,在乎耐力,更需要从容。历经千帆后,你会发现,只有从容,才能临危不乱;只有从容,才能理性选择;只有从容,才能笃行致远。从容的底气是奋斗,奋斗是无止境的。再登一峰,方能领略高山之巅的壮阔;再奔一程,方能探触宇宙苍穹的奥妙。愿你们以持之以恒的毅力、笑看风云的从容、乘风破浪的豪情,创造时代崭新纪录、书写报国最美篇章。

亲爱的同学们!时代正好,年华正好,奋斗正好。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让我们从这里出发,更坚韧更从容,在坚定中踔厉奋发、在坚强中勇毅前行、在坚持中乘势而上,蓬勃拥抱未来!

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