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元旦献词

来源:学校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在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南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南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南大学发展坐标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共同见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全体中南人逐梦奔跑、砥砺奋进,共同开启了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我们高举旗帜,理想信念更加笃定。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强化政治引领和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和审计整改,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师生“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我们以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同心汇聚奋进合力,绘就了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美好蓝图,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行。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质进一步提升,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南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我们聚力发展,前进步伐更加铿锵。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谋发展、倾心促改革,不断深化“四个转型”发展战略,以“国之大者”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中南篇章。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学科建设水平、人才队伍实力、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贡献、社会服务成效等再上新台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数、国家科技奖励获奖数、国家重大科研平台数、单项过亿元的成果转化数、学生竞赛获奖数等居全国高校前列,国际交流合作稳中有进、持续深化,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措施有力、成效突出,实验室、食堂、学生宿舍等办学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学校各项事业在不断创新突破中阔步前行,综合实力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我们团结向上,奋进合力更加强大。一年来,我们系统推进、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力做好教育部、湖南省试点高校建设,突出人在学校所有发展要素中的中心地位,努力让广大师生员工更有梦想、更有价值、更加幸福。面向学校未来更加宏伟的战略愿景,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广大学生奋力成长成才、广大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创造、广大医务工作者坚持救死扶伤、广大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又情系母校发展,社会各界人士时刻关注支持中南,我们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用无数汇聚的微光,共同成就了一个奋进、朝气、多彩的中南。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绚烂多彩;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璀璨辉煌。当前,中南大学发展已经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我们去创造。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勇毅前行的毅力、苦干实干的担当,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向前,中南向上。我们在长沙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易红

中南大学校 长 李建成

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