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鸣谢 - 捐赠心声 - 正文

校友风采|翟晨曦:天风徐来,灿若辰星

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3

1693C

她行事爽利,精明能干,一度被市场誉为债券交易女王。硕士毕业后,她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交易处处长,带领国开行本币交易团队,斩获诸多奖项,助益市场规范运行。

她敢于挑战,突破自我,勇于做一位创客。她放弃了安逸稳定的工作,转战证券公司——天风证券,却能不负众望,在全新的工作领域如鱼得水。由她所负责的固定收益、筹建的研究所等板块均进入了行业前十。

她勤奋学习,热爱生活,是学霸,也是投资家。学生时代,她既是体育特长生又是学霸。运动场上,比对手领先半圈;学习上,比其他同学多修两个专业方向课程;工作上,身兼数职,仍完成出色圆满。

运动,给予了她强健的体魄;学习,给予了她丰富的精神食粮;工作,磨砺了她坚韧的意志,赋予她责任与担当。她就是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天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南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南大学金融学硕士翟晨曦。

采访报道中的她,沉稳干练、雷厉风行,具有十足的“女王”范儿,但现实生活中的她,兰情蕙性,有着幽默风趣的另一面。毕业十余载,她依旧不忘母校和学院,多次回商学院座谈,与在校学子分享人生经历,鼓励他们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挑战自我。同时,她还设立“晨曦奖学金”助力优秀学子,激励他们发奋图强,为培育优秀的商院学子做出了杰出贡献。

鱼跃国开 日积跬步,终至千里

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翟晨曦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出色成就,与她学生时期扎实的积累和笃实好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2004年6月,翟晨曦结束了她七年的本硕学习生涯。回首这七年,大学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历历在目:连续七年成绩商学院第一名,年年获国家级、校级奖学金;荣获全国创新创业赛事挑战杯金奖;获得保研资格;任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学校研究生会主席、人大代表……这看似光芒万丈的人生路上,隐含着多少日日夜夜里不为人知的心酸艰辛,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

“在学校中便应该多学多问,读过的书都不会白读。”源于对知识的无限渴求,为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她在本科生时期除了本专业的学习,还选修了金融、国贸、会计等多个方向的专业课程。除此之外,在学习之余,她也将学生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既保持了对学习的积极热情,也能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地做好工作,推动学习与学生工作齐头并进。

翟晨曦不仅学习上勤奋刻苦,学生工作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中,她也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新时代青年”。研究生时期,她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前往企业从事口译工作。在“北漂”的过程中,她所有的生活开支均源自在研究生时期所积攒下的积蓄。“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倘若没有昔日的积累、艰苦奋斗的毅力,又如何能积蓄足够的力量,攻破未来的艰难险阻呢?

有志者,事竟成。充实的校园生活开阔她的视野,使她拥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出色的工作能力。在研究生毕业即将面临就业压力时,导师岳意定教授将她推荐至湖南省开发银行,给予她千载难逢的机会,让她能有幸将简历投入国家开发银行,并在重重选拔后脱颖而出,最终顺利被国家开发银行录取。在提及这段经历时,翟晨曦反复表示:“这真的需要感谢岳老师的提点。”话语间,是对恩师难以言表的感激之情。

初入职场,面对强大的竞争压力,难以莫测的困境与挑战,翟晨曦始终不曾畏惧,也不曾放弃,展现的是中南商院人的自信与坚毅,传递的是中南学子的无畏与勇敢。而自此,她的人生,也拉开了新的篇章。

转战天风 十年一剑,及锋而试

苦心人,天不负。十年,翟晨曦从初出茅庐,到担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交易处处长,一路走来,凭借的不仅是她扎实的专业知识,积极地思考探索、不懈地拼搏努力,还有她与众不同的胆识。

在谈及自己于国开行的工作经历时,翟晨曦强调到:“一专多长很重要,正是我较突出的英语能力给予了我更多展现和提高自己的机会。”作为一位初出茅庐的新手,她凭借自身出色的英语能力,代表国开行获得中央国家机关英语演讲比赛第三名,为自己赢得了更多陪同领导遍访全球的机会,也因此开阔眼界,逐渐形成一套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观察与认识,为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作之余,翟晨曦仍旧保持着学生时期踏实学习的行为习惯。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的十年间,翟晨曦先后考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职攻读博士、博士后学位。此外,她还通过了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考试,成为第一批在中国大陆颁发的CFA持证人。

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她,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天风证券结缘。面对“是要稳定的现状,还是突破自我接受挑战”的矛盾,又无措于家人的反对,她曾一度陷入两难境地。翟晨曦的硕士导师、商学院金融系岳意定教授听闻此事后与她深入研讨,从她的职业生涯、人生规划全面分析,为她指点迷津,明确未来的方向。而正是岳意定老师的支持,坚定了她转战天风证券的信念。

在不断完善自我的同时,翟晨曦还不忘积极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6月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期间,以天风证券副总裁身份出席活动的翟晨曦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作为金融机构,天风证券今后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对绿色金融进行更积极地探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她还表示,出于社会责任和商业两方面考虑,未来天风证券将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社会责任方面,天风证券将投入更大的精力于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加大对绿色企业的投资,以支持各行各业环保化;商业方面,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是为了更好地把公司内部所有绿色金融相关的板块联动起来,为客户提供更系统化的服务。

短短几年间,天风证券的行业排名由70跃居至行业前30。她所分管的固定收益、筹建的研究所等板块更是步入行业前十。

偶然的机会指向必然的结果,翟晨曦的成功,离不开她正确的抉择,自身的刻苦努力,以及一颗敢于拼搏、不畏艰险、勇敢的心。

反哺母校 饮水思源,助力成长

1337A

中南大学商学院首届“晨曦奖励金”颁奖典礼

即使整日奔波于全国各地,但她仍不忘母校的深厚情谊,始终心怀感恩,情系中南。

2017年,翟晨曦设立了中南大学商学院“晨曦奖励金”,用以表彰优秀商学院学子。这象征着翟晨曦对母校、对商学院的深深眷恋,同时也传递了她积极拼搏、敢于创新的正能量奉献精神,鼓励更多的商院学子继续扎实学习,争做博学多才、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

2018年4月23日,翟晨曦重返母校,出席首届中南大学商学院“晨曦奖励金”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后,翟晨曦从正直与态度、有用与能力、学习与创新、选择与坚持、勤奋与思考、内在与外在六个角度向师生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与专题指导。她表示,商院学子应秉持公义,筛去金钱利欲,心中秤杆平衡,不偏不倚。同时,她还结合自己本硕学习经历,呼吁大家做到一专多能,多读书、读好书,并用自己的职业生涯故事勉励大家在生活中要锤炼品格、锻造品质、勤奋扎实、内外兼修。

翟晨曦还为我院的在校学生送出天风证券的“风之翼”实习生招聘计划中10个实习生面试名额,并当场接收了同学们的简历。此举旨在为我院学子提供广阔的工作机遇,帮助同学们有机会在更高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作为商学院卓越学子的杰出代表,翟晨曦用她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着反哺感恩的情怀。她为学院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不留余力地帮扶优秀学子,为他们创造机遇,提供平台。

商学院因培育代代优秀学子而愈加辉煌,愿各位校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角落里施展才华,将商学院天道酬勤的精神发扬光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

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