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鸣谢 - 受益感言 - 正文

2012校级奖励金获得者-获奖感言 努力踮脚 向爱迸发

发布时间:2013-02-01

undefined

在寒冷的冬日傍晚,遇见穿着简洁质朴的公管院09级蒋维英奖学金获得者李小青,坐在一张黑色的藤椅上,她面带微笑,用一颗向上、热情的心温暖着我。

李小青,来自湖南武冈,是一个勤奋开朗的女孩,2009年高考后,她被中南大学法学院录取。她的中南故事由此拉开了帷幕。

迷茫中摸索出方向

刚入大学,她和千千万万个刚融入大学的高中生一样,打算好好放松一下。“高考前的十几年都在拼命地读书,一进大学就决定给自己放个假。那时候自己很随性,对待学习不是很认真,所以成绩自然就一般啦!”一边回味往事,她一边陈述自己的过去。

大二的她,面临着细分专业的选择,向来喜欢与人交流沟通的她选择了社会学。“和学姐聊过天,感觉社会学更适合我这性格,法学学起来感觉会有点压抑,需要记忆的很多,而社会学更多的是一种氛围。”随着对专业学习的深入,李小青开始泡图书馆,搜寻各种专业书籍来“补充营养”。她告诉我们,那时候几乎每两周就去图书馆换一次新书,马不停蹄地看,很痴迷。

“我喜欢把书上一些精华摘录下来,日积月累,就有了一整本的读书笔记,空闲时细细地咀嚼,每次都能收获很多。”

在迷茫的路途中,李小青渐渐地探出了一条自己的求知路。

实践中积累到经验

大二暑假,李小青和社会系里的同学一道,来到邵阳隆回县,开展201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项目中的数据收集工作。这些问卷每册有30到40页,正常情况下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做完。为确保收集到信息准确,她们耐心地给被调查者讲解,直到当地的居民放下戒心,才能够入户调查。“我以前觉得社会调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采集到数据,运用书本上的理论分析一下问题就可以了。等自己实际去操作了,才体会到只用书本上学的去做一次调查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入下去,才能知道怎么与人交流,怎么获取准确的数据信息。”李小青沉浸在往事中,深有感触地说道。

“我是学社会学的,当然要先了解社会,至少应该了解这个社会的大体。”平时,她喜欢和同学一起关注某个问题,讨论设计问卷,然后调查统计数据,并进行分析。大三暑假,李小青跑到湖南攸县做了中国农村发展动态跟踪调查。“我是湖南人,能听懂当地方言,在那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当今农村的缩影……外出务工人员很多,留在村里的是老、残、弱,留守儿童问题在那里很严重,小孩基本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沉浸在调查的回忆中,这个湖南妹子不能自拔,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的所见所闻……

除了这些调查,李小青还做过《少数民族学生在中南大学的生活现状调查》、《尘肺病等职业病的调查报告》等,对社会问题细致入微的观察让我们能感受到她的那份专注与热爱。

志向定格于社会工作

学习社会学,热爱社会学,考研一定要考社会学,李小青的脑袋里现在就只装着“社会学”三个字。这个看似弱小的女孩有一颗温暖而强大的内心,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周围,改变社会。

“我以后想要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很想有机会去做慈善。”很短的一句话,却让人的内心很温润。她告诉我们,在她家乡,有一位老人,本来身体硬朗,可以自己下田种地过活,后来大病一场,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靠子女养活,可善良的老人不想成为子女的负担,内心的精神压力很大。“我每次和她聊天,默默地倾听她的诉说,缓解她的精神压力。老人虽过着拮据的生活,但逢年过节总会给我留些好吃的。正是这些身边的小事,让我明白帮助他人的真正意义。”

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尽力去做自己可以做的,并做到问心无愧。这是李小青的目标。这些最朴实的话不禁让人联想到未来,有一位充盈着热心的湖南女子,用她自己的双手,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456A2

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